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


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为邓明昱博士授匾


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(青艾工程)启动仪式于2006年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。该工程旨在通过募集社会善款,资助中国一万 所学校开展“防艾”教育活动,以改变中国一亿多初中以上大、中学生缺乏“防艾”知识和性知识的状况。

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出席仪式。许嘉璐在讲话中说,目前,艾滋病是 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。 “青艾工程”通过公益的形式,资助学校落实艾滋病防治教育,这是一件功在当代、利 在千秋的善举。他指出,艾滋病防治教育、性健康教育,是两个密切相关的话题。性健康教育,被社会呼唤了多年,但是进展始终不 是很大,人们的观念当中仍然存在许多误区。相信通过“青艾工程”的开展,能有助于改变这种局面。

“青艾工程”由中华慈善总会、中国教育学会共同主办。该工程为期五年,计划募集资金一亿元,为在全国一万所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 专题活动提供赞助,并对艾滋病患儿、艾滋孤儿进行多种形式的救助。

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陇德、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、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宣教司司长张 健、教育部体卫司副司长张芯、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郝阳、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王居、国务院港澳办副司长张国义等有关方面 负责人,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,来自内地、港澳特区、台湾地区和美国的教育界、医学界、非政府组织、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 启动仪式。

启动仪式后,举办了为期两天的“学校艾滋病防治教育和性健康教育论坛”。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、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理 事长邓明昱博士、台湾性学会理事长林燕卿博士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,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、国家艾滋病防治宣传员濮存昕等 就艾滋病防治与学校教育、学校性健康教育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。

邓明昱博士获聘为“青艾工程”总顾问和美国协调员,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为邓博士颁发了牌匾和证书。

新华社、人民日报、中央电视台等进行报道。

腾迅网作全程实况报道。